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创新

  

一、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创新

建立起“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对教学模式的科学设计,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有目的地引导,培养和启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学生产生对设计色彩的兴趣,给学生提供融会贯通的情境和空间,使学生主动思考,探索设计色彩规律,让学生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构建自己对设计色彩的认知系统,并把所学知识加以综合运用,能够创造性地分析和解决问题。
 1
、以大师作品为引领:
  根据每个模块的训练要求的不同,选择有针对性的大师作品作为范画,使学生能够尽快理解训练要求和目标。

2、教师现场绘画示范

针对不同模块的训练要求,重点难点,教师通过示范,使学生获得直观感受,尽快明白绘画要领。
 3
、不同的训练方式方法
  根据每个模块的训练要求的不同,分别采用与教学相适应的训练方法,有写生的方式,也有根据照片进行色彩采集与借鉴的方式,还有综合材料的方式,学习现代艺术大师的优秀作品,变被动为主动,从对自然色彩的客观性描摹,转变为主动分析,主观概括整合,重构、抽象。

二、多种教学方法的运用
  在教学方法上,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

《现代设计色彩》教学改变静物写生训练的单一模式,同时在教学中有目的地进行色彩采集与借鉴,学习现代艺术大师的优秀作品,变被动为主动,从对自然色彩的客观性描摹,转变为主动分析,主观概括整合,重构、抽象,运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运用摄影图片的丰富资源,使色彩采集更加能够吸引学生的好奇心与主动学习热情,不断进行着自我变更与完善,使《现代设计色彩》教学方法越来越丰富,作品表现形式越来越新颖,视觉冲击力越来越强。

三、现代教学技术手段的应用
 1.
电化教学手段,运用多媒体一体机,给同学看大师范画,名家作画视频等。
 2.
应用校园网络平台,把示范作业(作品)发布在课程网站上,把考试考查评分标准公布在课程网站上
 3.
加入教学班级学生微信群,在微信群解答学生提问,发布特别强调的学习要求、参考资料。加入学生微信群是近年本教研组认为比较实用的课外教学手段。

四、网络教学资源和硬件环境
 1.
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安排资料
 2.
学生作业展示和优秀作品展示
 3.
大师作品及作画视频

4. 学校已经建立了有独立网址和域名的校园网络。
 5.
教学录像(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