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与创新

  

本课程的特点是强调思考在先,注重学生对形、色思辨能力的训练,培养学生从写实(具象)、意象、构成到抽象的关键能力的链接与转换,为设计而色彩,最终达到设计色彩的应用与创作能力。

1.在同类课程中具有强调应用色彩能力的连接贯通、强调整合、融通、创新等特点。把学生逐步从绘画的感性色彩训练的基础上,进入到与设计活动相适应的理性化的分析与实践上来。

2.课程设计上强调名师名家作品的引领作用,每个模块都以大师作品为典范,首先强调要“眼高”,知道什么是“好画”?提高审美鉴赏力,让学生少走弯路。

3.学习以设计师的观察方式和思辨能力来意象、抽象色彩并能进行生动表达,强调为设计而色彩的基本要求,实现色彩训练在教学中的专业适应性(概括能力、抽象能力)。

4.教师通过课堂绘画示范、指导、改画等环节,讲明训练要点、训练目的和作业要求,作画步骤,引导学生尽快进入艺术设计的角色,加快实现从入门、领悟到提高的过程。

5.每一个教学阶段都有作品点评环节,在画室展板上展示作品,以老师点评和学生互评的形式,给学生有表达自己作品的机会,充分体现以提高专业能力、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6.课程结束,在展示厅,举办学生优秀作品汇报展览,通过展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专业态度,形成良性专业氛围和校园文化。

本课充分利用实验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造能力、综合能力。适应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整体优化、全面整合。突出素质教育培养和能力塑造,课程建设始终以“职业能力”作为培养目标,进行品格素质、知识素质、能力素质和身心素质的培养,以满足市场需求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