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计理念与思路

  

  

1.明确课程教学与专业能力之间的关系,课程设计以能力目标为导向

以现代设计色彩教学的五大能力为教学目标,即观察能力、审美能力、造型能力、表现能力、抽象能力,打好设计色彩的基础。教学环节以客观写实训练、主观归纳训练、设计整合与抽象训练为主轴,有步骤地将学生引导到能够应用色彩语言绘画,自由地表达其设计创意,并通过色彩,将设计提升到艺术的层面。

2. 建立色彩基础教学与后续设计教学之间的强关联性

《现代设计色彩》是针对设计专业学生所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程,旨在训练和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创造能力,它的核心目的是为未来从事设计职业的学生打牢色彩设计的基础,最终到达从构思到实践的转化,是一个将学生从自然人的思考状态逐步转变为设计人的思考状态。能够顺畅的使用色彩表达丰富多彩的现代设计创意。

3. 多种方法训练,提高学生综合表现能力

课程包括“写实色彩写生训练”、“归纳色彩写生训练”、“色彩解构与重构训练”、“抽象色彩表现训练”等,运用多种素材,照片、静物、风景、拼贴等元素,打通各种材料的界限,提高学生设计色彩的综合表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