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性质与作用

  

“现代设计色彩”课程是艺术设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也是广告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艺术设计(少儿美术),以及其他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必修课。

本课程针对艺术设计及相关专业的色彩观察能力、造型能力、表现能力和审美能力进行训练。教学的作用在于:通过色彩训练,使学生能够熟练应用色彩语言绘画,自由地表达其设计的创意,并通过色彩的相关训练,将设计提升到艺术层面。

“现代设计色彩”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模块的内容:“自然色彩”教学、“归纳色彩”教学和“设计色彩”教学。培养学生全面的色彩表现能力:其知识技能主要包括: 

1、自然光色的表现能力 

2、空间色彩的表现能力 

3、色彩归纳能力

4、客观性平面归纳色彩能力

5、主观性平面归纳色彩能力

6、设计色彩整合能力

7、色彩解构与重构能力

8、抽象色彩表现能力

教学的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掌握对自然色彩的表现能力、归纳能力、整合能力及创造能力;具有对形与色的思辨能力,具备从具象写实、归纳整合到构成抽象的色彩应用能力,实现设计色彩教学在设计教育领域的专业能力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