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申报理由

现代设计色彩课程是艺术设计专业的基础课程,自本校设立艺术类专业开始,就开设了这门课,课程名称随着时代和课程定位的变化,名称曾经先后经历过“色彩”、“设计色彩”、“现代设计色彩”的演化,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成果,教学内容在课程核心能力的训练中,不断根据现代设计的发展而更新完善,形成了相对成熟的教学模块和知识结构,并编写了《设计色彩》教材,所选择的教学项目均来自于对艺术设计的专业基础能力训练,以及对国内外艺术家、设计师的经典案例分析,在同类课程中具有强调应用色彩能力的连接贯通、强调整合、融通、创新等特点。

本课程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针对艺术设计及相关专业的色彩观察能力、造型能力、表现能力和审美能力进行训练;课程教学内容由培养视觉传达设计师的岗位技能需求决定。“现代设计色彩”教学的目标是:通过色彩训练,使学生能够熟练应用色彩语言绘画,自由地表达其设计的创意,并通过色彩的相关训练,将设计提升到艺术层面。主要采用绘画作品效果的优劣来评定成绩。是一门是以培养设计能力为目标的实践性极强的色彩训练课程。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过程性评价,让学生重视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适合高职学生特定的考核方式。

总之,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在同类课程中都具有创新性。同时,本课程第一负责人具有扎实的绘画艺术学术能力,油画作品多次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展览,长期工作在高校教学第一线,并有多年的企业工作经历,加之三位毕业于国内外名校的青年硕士教师团队共同参与课程建设,为本课程输入了新鲜的活力,为本课程建设成精品课程提供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