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队伍情况

 

  

人员构成(含兼职教师) 序号姓 名性别出生年月专业技术职务职业资格证书专业领域在课程教学中承担的任务兼职教师在行业企业中所任职务
1姜超1966.4副教授高校教师资格证艺术设计、绘画课程建设负责人,主讲教师
2张麒1974.10讲师高校教师资格证艺术设计、综合材料主讲教师
3邢复加1984.8助教高校教师资格证雕塑、公共艺术主讲教师
4杨艺旋1985.2助教高校教师资格证艺术设计、动漫设计主讲教师、网站建设
5田甜1984.9讲师高校教师资格证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主讲教师、实训教学
广告设计师
6王琴1985.4讲师高校教师资格证、视觉传达设计主讲教师、
广告设计师实训教学
7孙雅1991.11助教教师资格证视觉传达设计实训教学
网站管理
8陶颖1968.11讲师教师资格证、平面设计主讲教师
平面设计师课程建设
9张颖琦1983.3讲师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教师资格证艺术设计、绘画实训教师新民晚报美术编辑
10张祖铭1960.10讲师教师资格证、工艺美术设计师绘画、艺术设计实训教师
教学队伍整体结构

• “双师”结构,专兼教师比例,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职称及职业资格结构

1.“双师”结构:10名教学团队成员有双师实践经历9人(占90%)、持双证教师5名(占50%)。

2. 专兼教师比例:10名教学团队成员中1名系校企合作单位实训导师, 1名来自新闻媒体,专兼比例8:2。

3. 学缘结构:10名教学团队成员分别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东华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华东师大等知名高校。毕业专业分别是:工艺美术,综合材料、雕塑、视觉传达、数字媒体设计等,不同专业方向,易于实现优势互补。

4.年龄结构:45岁以上3人,36—45岁1人,35岁及以下6人。

5.职称结构:教学队伍中副高职称1人,中级职称6人,初级职称3人。(硕士7名,本科生3名)。

教学改革与技术服务/ 培训

• 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不超过十项);

1. 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改革:解决了高职培养目标与教学内容的一致性。教学大纲是培养目标的纲领性文件,只有从教学大纲开始,按照高职培养目标设计,才能达到改革目标。

★新教学大纲突出了专业技能的前后连贯性,突出了设计色彩的知识结构与核心能力培养,将使学生从感性色彩研究逐步进入理性色彩研究,学习掌握色彩规律,特点是多元性、多维度、多层次的训练和探索。本课程是新教学大纲指引下的一门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

2. 改革课程考查方法;解决了考查目的与教学目标一致问题。

★本课程采用绘画作品效果+公开讲评方法:具体方法是,写生或创作作品→课堂作品展示→公开讲评→ 优秀作品展览

★评价、评分:教师确定训练主题→学生现场写生或创作→评价学生色彩应用能力和主题表达效果

★效果:一部分学习自觉的学生感到这是可以体现学习能力和展现自我能力的机会,课内,课外积极准备;大部分学生学习方向明确,能够按照教学要求,画出较为完整的作品。

★解决了:考试的真正意义。考试是教与学效果的检阅;学生在考试中检阅了自己。

3. 课堂教学方法研究,解决了课程教学有效性;避免学生厌学情绪

★课堂教学方案:

根据高职学生的特点,本课程设计为:多作业(每次课都有绘画作业),多练习,多检查;要求学生懂色彩原理和规律;逐步从绘画的感性色彩训练的基础上,进入到与设计活动相适应的、定量化、理性化的分析与实践上来。

★具体做法:

上课演示大师作品或优秀作品案例→教师作品示范演示→分解步骤→讲解知识点→布置课堂作业(解决具体、重点问题)→讲评作业→安排学生间互学互帮→轮换着对学生作业发表教师鼓励点评→优秀作品上墙展示。

★效果:

通过详细观察记录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大量表扬和鼓励学生,把需要批评的事放在可以表扬的时候,取得了有实际意义的效果:提高学习积极性,避免学生产生厌学情绪。

师资培养

近五年师资培养情况(包括职教理论水平、专业技术水平提高,教学能力、职业能力培养等)

1、课程负责人姜超,具有多年高校教龄、设计和绘画公司工作经历,是供职于震旦职业学院多年的双师型骨干教师,2017年参加“上海市民办高校专业负责人赴新加坡培训访学”活动,2015年参加“上海市高校文化艺术类专业负责人人才培养方案培训班”。2018年,油画作品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油画作品展”,2017年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个人油画专辑《姜超作品集》。

2、主讲教师张麒,2017年至2018年到上海龙之谷游戏公司挂职锻炼,学习原画设计与制作,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一代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获得首届“虚拟现实(VR)产品设计与开发大赛(高职组)团体优胜优秀奖。

3、主讲教师杨艺旋,2015年参加上海市民办高校强师工程教师培训,2018年参加上海市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班。

4、主讲教师邢复加,2017年,参加上海市教委新教师培训,2017年至2018年到上海龙之谷游戏公司挂职锻炼,学习原画设计与制作,2017年指导学生获得“上海市大学生艺术节美术作品展览”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