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编著《设计色彩》前言目录

设计色彩

姜超编著

  

  

前言

设计色彩是艺术设计教学的专业基础课程,旨在培养学生认识、理解、掌握色彩的表现能力,它涵盖了四个方面的内容,即培养学生的色彩观察能力、造型能力、表现能力和审美能力。进而开发学习者的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动手能力,最终达到从构思到实践的转化,设计色彩训练促使有志于学习设计的学生从已有的习惯性思维模式中解放出来,将“自然人”的思考状态逐步转变为“设计人”的思考状态。

设计色彩,是以培养设计能力为目标的色彩训练课程,是以艺术设计为教学目的而进行的各种色彩写生、色彩研究和色彩实践活动。设计色彩教学的意义在于:通过色彩训练,使学生能够应用色彩语言自由地表达其设计的构思,并通过色彩的相关训练,将设计提升到艺术层面。要求同学们能应用色彩规律,设计、整合自然色彩,即从相对限定的一组对象的光色关系,从写实描绘能力的研究入手,逐步进入较大的、相对整体的空间色彩研究,再进入色彩调式处理和色彩整合能力的训练,最后进入从具象、意象到抽象的色彩研究与训练。设计色彩训练将使学生从感性色彩研究逐步进入理性色彩研究,学习掌握色彩规律,逐步从绘画的感性色彩训练的基础上,进入到与设计活动相适应的、定量化、理性化的分析与实践上来。它的教学特点是多元性、多维度、多层次的训练和探索。为学生未来的设计生涯打开一个开放性的、宽口径的弹性空间。

设计色彩的学习与研究是从认识、理解、掌握各种色彩现象入手,它除了具有绘画色彩所要求的基本道理之外,更有其作为视觉思维训练,色彩整合训练和色彩符号训练所具有的在教学与画法体系中的独立语言。

设计色彩训练是设计审美能力训练的重要环节,它是将设计提升到艺术层面不可缺少的训练过程和学习手段。设计色彩是设计表现能力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设计师自由地应用色彩语言来表现设计意念的基本能力。

本书从教学时段与知识点层次来设计教学步骤,主要分为三个模块的内容:“自然色彩”教学、“归纳色彩”教学和“设计色彩”教学。培养学生全面的色彩写生能力:一、写实色彩写生,二、写实归纳色彩,三、平面归纳色彩,四、设计整合色彩,五、抽象色彩。用简洁明了的语言及丰富的图例将设计色彩中关键的教学环节进行讲解,深入浅出。注重教学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结合国内外艺术家与设计师的作品案例,清晰地讲解教学中的知识重点与训练要点

本书从色彩的基础知识入手;阐明了色彩的基本规律及应用原则;通过写实性色彩写生、写实性归纳色彩、平面归纳色彩写生及设计性归纳色彩的方法阐释;重点培养学生对自然色彩的表现能力、归纳能力、整合能力及创造能力;注重学生对形与色的思辨能力训练,培养学生从写实(具象)、意象到抽象的色彩应用能力,在有限的教学时段内,强调为设计而色彩的基本要求,实现设计色彩教学在设计教育领域的专业能力适应性。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平面艺术设计、空间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和动画游戏设计专业等专业的基础教材,也可供艺术设计工作者、设计类工作人员参考。相信本书会使读者的色彩表现能力及抽象表现能力有所启发和帮助。

本教材编写过程中,得到了许多业内前辈及同行的协助与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由于作者水平有限,难免有不足之处,敬请各位读者给予指导和帮助。

  

  

  

  

编者

2018711

  

  

  

  

  

目录

模块一:“自然色彩”教学

项目一色彩基础知识

任务一色彩基础知识

任务二颜料和工具的运用

项目二 写实色彩写生

任务一自然光色写生(静物)

任务二空间色彩写生(静物和风景)

任务三向大师学习(莫奈、塞尚)

模块二:“归纳色彩”教学

项目一写实归纳色彩写生

任务一色彩归纳写生

任务二写实性归纳色彩写生

任务三向大师学习(梵高、高更)

项目二平面归纳色彩写生

任务一客观性平面归纳写生

任务二向大师学习(莫兰迪)

任务三主观性平面归纳写生

任务四向大师学习(马蒂斯、克利)

模块三:“设计色彩”教学

项目一设计色彩整合训练

任务一色彩解构与重构写生

任务二写生变形训练

项目二.抽象色彩练习

任务一:抽象色彩练习

任务二:向大师学习(毕加索、康定斯基)

模块四: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