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指导书2

实践项目2自然光色写生:色彩的对比训练



一、实践目的

要求学生能认识、理解、表现自然光色关系,准确地分辨色彩,生动地塑造所描绘的对象。光色写生训练主要是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观察能力。

二、实践要求

从整体出发,去观察和认识我们要表现的对象,准确观察认真比较,固有色、环境色、空间色对静物色彩的影响。


三、实践过程

色彩写生的观察与表现方法

在色彩写生中,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至关重要,其目的是通过整体观察和分析,明确对象的色彩大关系。要掌握整体色彩与局部色彩、主要色彩与次要色彩等很多矛盾,关键是要处理好整体色彩与局部色彩的关系。

在观察对象的过程中,我们要“过滤”掉一些琐碎的细节,不能死盯着局部看。如果观察方法不正确,即使调出看起来与表现对象“十分相近”的色彩,可是放到画面里却不像对象的颜色,这就是色彩关系没有建立起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画面“没色彩”。色彩关系是指画面色彩总的色调和局部色彩之间的明暗、冷暖、纯度差别及色彩之间的各种对比、协调、制约关系。

在观察对象色彩时,要运用分析、比较的方法,有比较才有鉴别,这是一个从局部到整体,再从整体到局部的过程。整体观察就是将所描绘的对象全部纳入视觉范围内进行全面的、反复的观察比较,找出色彩之间的差异和变化,明确相互之间的关系,切勿孤立地观察。在观察时要把握色彩大的基本关系,如明暗对比的强弱、冷暖间的色差、纯度的差异、主体与背景的关系等,在比较中找到色彩的关系与变化。在观察时应运用以下方法:

  1. 比明度

物体本身从明到暗有着微妙的明度变化,固有色之间也有明暗上的差异。观察时要确定画面的明与暗、最亮点与最暗点、亮部范围与暗部范围等,使画面具有正确的黑白灰关系。

  1. 比冷暖

首先确定画面上大的冷暖关系,然后找出细微的冷暖变化,尤其是色相、明度相近的颜色。

  1. 比色相

大的色彩对比容易观察得到,但细微的色彩倾向及纯度差别只有通过比较才能看出。

概括起来,观察色彩应掌握以下原则:两块颜色明度相同比色相和冷暖,色相相近比冷暖、明度和纯度,任何非常相似的两块色彩,只要找出其中一个要素并加以区别,画面就不会产生重复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