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指导书5

实践项目5:静物写生的构图规律


一、实践目的

要求学生能认识、理解、表现自然光色关系,准确地分辨色彩,生动地塑造所描绘的对象。光色写生训练主要是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观察能力。通过组合静物色彩写生基础知识的学习, 了解写实性色彩组合静物色彩相互之间的关系并做好表现,为设计色彩的学习奠定基础。

二、实践要求

从整体出发,去观察和认识我们要表现的对象,准确观察认真比较,固有色、环境色、空间色对静物色彩的影响。



三、实践过程

要完成一幅成功的色彩静物写生,要有清晰的作画思路,需要把握住以下要点:

掌握构图规律(构图美)

构图美,主要指画面构架的形式感能给人以美的感受。画面大小得当、上下左右均衡、疏密有致。避免物象把画面挤得过满或过小,避免画面左右失衡,画面重心倾斜,也应避免物体布局均等而显得平淡乏味。使画面物体有聚散、有疏密,讲究形体大小穿插、曲直对比,使形体错落有致、布局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