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指导书6

实践项目6:静物写生的黑白灰规律



一、实践目的

要求学生能认识、理解、表现自然光色关系,准确地分辨色彩,生动地塑造所描绘的对象。光色写生训练主要是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观察能力。通过组合静物色彩写生基础知识的学习, 了解写实性色彩组合静物色彩相互之间的关系并做好表现,为设计色彩的学习奠定基础。

二、实践要求

解决画面的响亮问题,应保持画面在色彩明度上的三大块对比关系。画面色彩的色相各异、冷暖不一,如果不在明度上归纳为几个层次,就会产生“花”、“乱”的弊病,从而破坏整体、或者使画面灰暗、沉闷。把握画面色彩在明度上的黑白灰关系,使画面中亮色、深色、中间色(多数处在“灰”的中间色状态)相互协调互衬,使画面响亮有精神。


三、实践过程

要完成一幅成功的色彩静物写生,要有清晰的作画思路,需要把握住以下要点:

把握画面响亮的规律(黑白灰)

黑白灰,主要解决画面的响亮问题,应保持画面在色彩明度上的三大块对比关系。画面色彩的色相各异、冷暖不一,如果不在明度上归纳为几个层次,就会产生“花”、“乱”的弊病,从而破坏整体、或者使画面灰暗、沉闷。把握画面色彩在明度上的黑白灰关系,使画面中亮色、深色、中间色(多数处在“灰”的中间色状态)相互协调互衬,使画面响亮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