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指导书7

实践项目7:写实性归纳色彩写生【1


一、实践目的

富有针对性的色彩归纳训练,了解和掌握色彩造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并将这些方法和技能运用到具体的艺术设计中,提高艺术设计的创造和表现能力。

二、实践要求

色彩归纳写生,是在准确表达对象的感性基点上,强化了主观表现和理性的设计意识,它不以描绘对象的客观存在状态为目的,而是以设计专业的造型需要和思维发展为取向,其训练的目的在于为艺术设计服务。



三、实践过程

色彩归纳写生是建立在一般色彩写生基础之上的对新的写生方式的一种探索,其目的是通过进行富有针对性或规定性的课题训练,使学生了解和掌握装饰色彩造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并将这些方法和技能运用到具体的艺术设计中,提高艺术设计的创造和表现能力。因此, 本质上看,色彩归纳写生是装饰造型或装饰色彩造型的概念,它是一门通过写生方式、充满着感性,同时又与设计思维相关联,强化了理性的新的造型方法。



色彩归纳写生与这些方法不同,其最突出的特征是眼、手、脑的相互协调的过程。即通过画着的现场感受或面对客观物象观察、分析和审美选择,将特定的物象,经梳理、提炼、夸张、变形等处理表现于画面上。这种写生造型由直观感受而引发,注入了作者的激情和冲动。并且,其富有程序和规则的训练途径,可使学生较系统地认识和学习装饰色彩造型在构图、构形、构色以及在画面构成方式、表现技巧、形式风格等方面的问题,强化绘画写生与艺术设计的相互关系, 开拓其创意思维和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