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指导书9

实践项目9:客观性平面归纳写生【1


一、实践目的

通过客观性写实归纳色彩基础知识的学习,弱化透视空间,把复杂的立体形态做平面化处理,将层次丰富的色彩做整色提炼。

二、实践要求

平面性归纳是色彩归纳写生的重点,也是在观察方法、思维方式以及表现方法上发生质变,并真正开始认识和学习装饰造型要领的关键环节。这一阶段的训练首先要求在面对客观物象时排除光的干扰,不求光影变化。同时弱化透视空间,把复杂的立体形态做平面化处理,将层次丰富的色彩做整色提炼。因此,同写实性归纳写生相比,这种训练更设计到了在构图、构形和构色等方面全新的构成方法。



三、实践过程

1、 构图意匠

客观性平面归纳写生的 构图,整体上仍然可采用一点 透视。强调在构图上的自然序列,但同时要求在面对客观物象时排除光的干扰,不求光影变化。这必须弱化透视空间,把复杂的立体形态做平面化处理,将层次丰富的色彩做整色提炼。

2、点缀主观色在画 面中可根据构图形式的整体需 要,在一些局部点缀主观色。以强化画面主题或增强画面的视觉效果。

总体而言,客观性平面归纳的构色,在整体上不求表现单个物体的微妙色彩,而是将其概括、提炼为单纯的整色块。在表现手法上可采取平涂,求其平面化,依靠色块与色块之间的对比来取得画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