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指导书11

实践项目11:主观性平面归纳写生【1


一、实践目的

通过主观性平面归纳写生的学习,了解主观性平面归纳色彩的特征,让归纳色彩写生画面的完全平面化,对平面化装饰手法和样式的更深入的研究。

二、实践要求

主观性平面归纳写生在构图、构形、构色方面具有较大的主观性。其最突出的特征是画面的完全平面化,因此也是对平面化装饰手法和样式的更深入的研究。



三、实践过程

构形处理

平面化处理。在对客观物象的观察上,必须采取将客观物象一律平视的方法。淡化物体与物体之间的前后、虚实等层次关系、是他们同处于一个视平面上。在单个形体的塑造中,必须 将三维的立体形象整理为平面化的二维空间形象。同时,将这些 平面化的形象在画面空间中进行布置,安排时,不是按照各个形 体在客观实际中所处空间位置来安排和不知,而是根据画面平视 空间所占据的位置来处理。比起客观性平面归纳而言,这种方法 更具主观性,也相对自由。不过,这样的归纳,在立意和构图时, 必须严格构思,不可像画一般水粉画写生那样,随笔起稿而画, 然后收拾调整,逐步深入完成。而必须在起稿和上色之前,对构图、 形态和设色等方面有认真细致的研究和推敲。最好能有一个较完 整的意图和构思,画出严谨和细致的线描图稿,这样方可为后续有效地描绘形体和设色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