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督导对课程教学的评价

校内督导对《现代设计色彩》课程的教学效果评价:


《现代设计色彩》课程是艺术设计专业的专业基础核心课程,也是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必修课。

现代设计色彩》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既注重“技能教学”,更突出“职业技能”教育。该课程的特点:一是为设计而色彩,强调思考在先,注重学生对形、色思辨能力的训练,培养学生从写实(具象)、意象、构成到抽象的关键能力的链接与转换,使色彩训练更加能够吸引学生的好奇心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二是能与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实践性学习的过程中,把所学知识加以综合运用,构建自己对设计色彩的认知系统,探索设计色彩规律。

近年来,在姜超副教授的带领下,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和探索,在其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教学团队,积累了大量的教学经验和成效,特别是在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上不断进行着自我改革与创新;也是一改以往一张试卷定结果的方式,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过程性评价,以平时成绩为主,辅以期末大作业项目成绩,综合进行评判。使《现代设计色彩》课程的教学内容越来越丰富、教学方法越来越有效、作品表现形式越来越新颖,视觉冲击力越来越强烈。实践证明,这是一门非常适合于高职艺术设计类学生打基础的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在对形与色的思辨能力,在掌握对自然色彩的表现能力、归纳能力、整合能力及创造能力等方面有比较大的提高。

我作为教学督导对该课程予以了一定时间的关注,进行了一定的督查,发现该课程的教学团队结构比较合理、师资队伍精艺能干、教学资源比较丰富、教学管理比较规范,在近几年学校对其进行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评价上均获得好评,为该课程建设成精品课程提供了较好地质量保证。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

教学督导室主任: 胡建国副教授

                     201944